bucketlist






這種電影幾乎一看介紹和卡司,就知道會是部感人又有趣的小品了。
兩個得癌症的老人家,一個是很會賺錢的無神論行動派,一個是滿腦子哲學的虔誠思想派,同處一間病房而相識,決定列出人生中想要做的事情,在所剩幾個月的生命中,一一完成。

這部電影大概是這陣子裡最有內涵的一部吧。中文片名台灣翻成一路玩倒掛,英文則是遺願清單(The Bucket List)。

一張單子裡寫滿了你這輩子曾經想做卻又沒做的事情,然後一一去實現他,這究竟是妄想還是願望?

人生有許多壯志美夢,如果能在有生之年逐一實踐,絕對是美事一件,但是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與摩根.傅里曼(Morgan Freeman)合演的《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卻發展出「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生命態度大辯論。

人因有身,所以有患。在病魔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大限將至,不管你是家財萬貫的死有錢人,還是兩袖清風的死老百姓,都依然無法抵擋病魔無情的招換。而片中有錢的死有錢人─愛德華.柯爾(由傑克.尼柯遜飾演)是標準的自由主義信徒,隨性追求浪漫人生;有家有眷且大半輩子都為了家庭付出的死老百姓─卡特.張伯斯(由摩根.傅里曼飾演),則是顧家的保守主義者,他嫻熟歷史典故,任何題目都能如數家珍,卻在生活壓力下做了修車工人(現今社會有多少如此偉大的父母,為了自己的子女而拋棄了許多原本他們可以不拋棄的事物或是夢想)。《一路玩到掛》就讓富白人和窮黑人結伴去實踐他們人生最想做的數個夢想。

清單裡有些是隨手可得的夢想,只是因為生活的種種因素而使你輕易的忽略了他。就好比卡特的願望中也出現了『大笑到流淚』、『友善的幫助一個陌生人』這種簡單的夢想。
(注: 友善的幫助一個陌生人最後是柯爾在卡特的喪禮上幫卡特畫上完成的符號。因為在柯爾心裡頭,卡特的的確確的幫助了他改變了一些對於生命價值的觀點,也令他找尋到真實的快樂。在他畫上完成符號時,可以感覺出他內心的那份感謝,以及對於這位認識只有短短三個月卻成了最知己的朋友辭世的那份不捨。)

圓不成的夢,多數是時不我予,柯爾與卡特都想攀上喜瑪拉雅山雪域巔峰,但是季節不對,天候不佳,大限快到的他們就是上不了山,只能頹然放棄,畢竟金錢不是萬能,錢再多亦不能買到所有的夢。

一夜情是可為亦或不可為?

在柯爾的生活中那大概是家常便飯,小菜一碟。(一個快死的老頭還可以在私人飛機上跟空姐搞OOXX,不得不讓我跟他說:幹!你真夠屌!真是『死了都要愛』...)
但對於卡特來說,這也許是一種他曾經想跨越但卻與心裡的那份忠誠度彼此互相角力的事情。
那一夜,他們過境香港,卡特在酒吧中巧遇了一位單身美女,衣著端莊,談吐文雅,沒有風塵味,更無世儈氣,從商務談到人生,智慧火花就閃動在他們的眼神中,那是人生難遇的知己歡情,如果因此有了露水姻緣,也只會是隱藏在心中的秘密,不會成為婚姻家庭的負擔,即使有道德潔癖的觀眾大概也不忍苛責這位風燭殘年的老人「色膽包天,為德不卒」,畢竟「外遇」也是他這輩子不曾做過的事。這樣的做法讓我心裡頭不得不對這個死老百姓至上十二分的敬意。

摩根.傅里曼的表演準確詮釋了卡特的衿持與拘謹,那一夜,他真的動了心,人生末日得遇紅顏知己,偶而出軌又如何?(偶爾出軌又如何我想可能是現在人性的罩門吧)
但是念頭閃過,身體還是沒有被欲望牽著走,他帶著得遇知己的滿足和不盡完美的若有所憾回到旅館房間,才明白剛剛的豔遇,其實不是偶然,而是好友愛德華安排的「美人計」,目的也只是想讓他體會人生的諸多情味。


垂死人生,感性欲求往往強過理性主張,浪漫主義因而得以盡情伸展手腳,《一路玩到掛》沒有因此墜入縱情任欲的羅網,而是提供看似保守,卻無缺無憾更無陰影的另類選擇,觀眾會笑他癡笨?還是淚眼婆娑地讚美他的人生堅持?

坦白說,人生就像一次開放式考試,愛怎麼答都好,試卷最後交付審閱時,往往已經聽不見所有的是非臧否之詞。評價是別人的事,得失只有自己明白,珍惜也做好自己所在乎的人與事,或許才是短促人生中能夠讓自己開心的事了。

那麼你的Bucket List又是什麼呢?

此文部分摘錄自「藍藍的BLOG MOVIE」,如果侵權請來信告知。
圖片版權皆為原電影公司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O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