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夕情人節過後的某天,一位大學舊友打了個電話給我說他失戀了。說真格的,我一點也不吃驚。只是對他辭語的用法琢磨著。他口中的失戀,我想應該是苦戀、單戀之類的吧。

 

 

這該怎麼說呢?因為那位舊友是個爛好人,如果他生存在古代,那一定是那種人人口中的大善人。尤其是在他喜歡上了某人之後,那善行更有如超瘋狂的化學變化般加速膨脹,也因為那太快速的膨脹,讓他對於自己付出的善行,投報著相當的期待。不幸的是,通常他善行都不會有成正比的回報。

 

 

我想這次他又是被人發了好人卡了吧。所以我才認為他那不叫失戀。因從未開始,又何來結束。沒有得又如何失?這很可笑的?我想不然。因為我相信這世界上的人,存在著大多數的人都被發過好人卡,而男人又是這大多數裡頭的大宗,當然我也曾是裡頭一員。

 

而究竟被發好人卡是好還是壞呢?某種層面上是種正面的肯定,但實質上它存在的可悲感卻可以蓋過一切。有些人認為,喜歡一個人對他好是應該的。那麼很好!你很適合活在八十年代,那個年代才是你的天下。當當司機,送送愛心午餐、晚餐,這些都是很好的舉動。但當你要做以下舉動時,請把你消耗的時間當作是卡到陰,請把你的金錢當作是丟到了水溝,不要有甚麼得失心。因為對方的幸福不是只有你給的起,也不是只有你能給,這點可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阿~

 

對你好,應該有回報?這句話是屁話。要當好人就請當個不求回報的好人。不然你口中的好就只是有期待性的偽善。到頭來,受傷的只是你自己。當你很天真的以為演出溫馨接送情時,你又何嘗知道對方的司機可是ㄧ大堆,甚至還比你專業。當你傻傻的以為上演愛心消夜秀時,你又何嘗知道也許他只是當時真的肚子有點餓,而且不用花錢又何仿不吃。當然,沒有人規定以上橋段不然上映,但請記得,此片上檔,就當作愛心義賣,不收門票吧。

 

或許有人認為這些言論只是在唯恐天下不亂以及存在著被害妄想症,或者是受創後心理不平衡的偏激想法。但好人卡的確是無所不在。所以當朋友收到好人卡時,往往都只是送他句:自作孽。但卻也在內心肯定著他對感情的付出。

 

那大師,要怎樣才能不收到好人卡呢?我想要無往不利,每戰必勝!

 

 

我可以告訴你!孩子!別天真了!除非你是金城武,或者是郭台銘。不然人的一生中就很難逃脫好人卡的束縛。唯一能作的就是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沮。當收到好人卡時,只會把它當成很正面的肯定。因為對你的好,我從來不要求回報過。因為我早把那些好當作是做功德,用在你身上的時間我當作是我在卡到陰,花在你身上的錢我把它視為我皮包被幹走了。如果能有好的Happy Ending,那是老天看在我丟了那麼多皮包,卡了那麼多陰的份上給我的恩典。如果最後只換來張好人卡,我也能很泰然的笑笑收下。

 

        所以男孩們,如果你們還傻傻的以為你給對方的好是有期待性的,那麼收到好人卡是你應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O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